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靜觀教養

2018 年,Mango Ma 為自己工作上定下目標:加功力。因此,Mango Ma 便參加了一個有關靜觀的體驗課程,起初,參加這個課程純粹為了得到修讀證書,以便報讀進階課程,幫忙提升工作上的功力。怎料,課程完畢後竟有意外收穫。

從網上轉載,「靜觀」是指有意識 (Purposefully) 地以一個不加批判 (Non-judgmental) 的心,把注意力 (Attention) 帶回到此時當下 (Present Moment) 的自己,覺察自身 (Self-awareness) 的思想、情緒和身體反應,以一顆潛在的慈心如實地接納自己「當下」的所有經驗。這源於佛教的做法漸漸科學化,悄悄地成為心理學及輔導方面的新方法,並在研究中佔一定位置。

體驗課通常包括修習靜觀活動及反思分享,亦要求學員將靜觀融入生活中。在 Mango Ma 的一天又一天的體驗裡,覺察到最令我心煩氣忿的往往不是工作,而是教養 Mango B,尤其是孤軍作戰之時,這些情況於 terrible three 這年出現得特別頻密。每每 Mango Ma 動氣,Mango B 的反應更誇張,更不合理,也就令 Mango Ma 更氣結。這個惡性循環並不能幫到我倆,相反會破壞我倆的關係,更重要的是或會影響 Mango B 的成長,令她缺乏安全感。

靜觀似乎將會是我家教養的鑰匙。教養的過程中,少不了出現意見不合甚至衝突,家長與其對著孩子很快作出即時的回應(通常都會責備、指責),倒不如讓自己停一停,覺察一下自己當刻的呼吸,接受自己當下的感受,留意自己的反應。當家長的覺察力提升後,便能更澄明地解讀孩子的行為,接納孩子的表現與期望的落差,亦嘗試用同樣的覺察去了解孩子的需要,從而更心平氣和地拆解問題和繼續教養的工作。

要做到不動怒、不發怒,對 Mango Ma 來說實在不太容易,皆因 Mango B 好像知悉我的 hot button,往往會做些刺激我神經的事情繼而再無理地發脾氣。唯套用靜觀於教養後,Mango Ma 希望能在怒氣沖沖時知道自己因何事而動怒、按捺住怒氣、轉個方式表達、甚至有氣量去接受她仍學習中的表現。

「是因為你重要,我才有如此大的反應」這並不是一個對孩子發怒的合理解釋。但願 Mango family 能做到「是因為你重要,我才為你學習,學習做個情緒穩定的爸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