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2日 星期日

記憶力

年幼時,已經經常聽到 Mango B 提到,自己的腦袋有很多櫃桶,裝著要記住的東西。時而遇到她不想記住的東西,她就會笑稱「櫃桶無哂位」。這個說法她一直沿用,亦覺得她很有悟性,明白腦袋有不同schema,可以分類記憶。

今天 Mango B 又有個有趣的說法:當 Mango Ma 著她記住午餐的枱號時,她便解說:我個腦袋入面有塊好大既 whiteboard,同埋有好多紙,當我要記d記一陣既野,我就寫喺 whiteboard 度,用完我就抹咗佢,如果我要記d野記到一世都要記住,我就會寫喺d紙度,d紙有唔同既size,有 A5, A4, A3都有,我有好多張紙,好多位寫野。對於short term and long term memory 有如此見解,真係犀利!

提到記憶,不得不讚賞 Mango B 的記憶力,尤其是她親身經歷過的,她都會有深刻的記憶。例如:對於旅行所發生過的事、對話內容等,她都總能記住。另外,她對文字的記憶力也不錯,因此默書暫時都尚算無往而不利。

近來,她的工作記憶亦明顯有進步,除了較為掌握了加減數外,她亦能處理日期時間的概念,例如:她能記算到,於10:34由調景嶺上車,半小時後到達尖沙咀,即現時是11: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