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Morning sickness? Anytime sickness!

自九月開始,我已再沒有與朋友相聚見面。消失了約兩個月,原因是身體十分不適,經常感到十分疲倦,間中亦會頭痛。最可憐的,莫過於噁心的感覺和嘔吐。雖說是 morning sickness,但我經歷的卻是 anytime sickness,這一刻可能無事無幹,下一刻就攬著膠袋或廁盤。暈車浪的那幾次,一邊在小巴上嘔吐,一邊察看身邊的乘客都「睡著了」,無人理會,無人過問,無人幫忙。又或是在床上睡覺,無意中醒來,就是要嘔吐。在家中,走到廁所嘔過後便睡(嘔後身體感到很疲累),睡醒後再嘔,嘔過後又睡...嘔吃過的、喝過的、空肚中的氣、甚至黃膽水,自己也覺得自己可憐。

為減輕孕吐的苦況,我多數選擇在不適時吃梳打餅,似乎也稍有幫助。到後期我亦嘗試喝薑茶,感覺不錯。不過,說到底,這些方法其實只能暫緩不適,最終還是嘔吐才能完全解決作嘔作悶的感覺。

現在的我,已超越昨日的我!與其用各種方法疏導情況,不如索性找個好渠蓋、拿個大膠袋,勇敢地嘔吐算了。反正嘔吐已變得平常,嘔吐後更覺舒服,或許這就是適應力吧!

以下為蘋果日報近期的報導,供有需要的朋友作參考:

懷孕初期,早上經常出現「作嘔作悶」的不適困擾不少孕婦,美國一項調查估計約一半孕婦曾經歷孕吐,但現時仍未能確定成因,醫生通常只能處方止嘔藥舒緩。

有資深助產士指出,不應輕視孕吐,因為會影響孕婦胃口及營養攝取,建議孕婦可嘗試六招減輕不適。美國范德堡大莅(Vanderbilt University)護理學院的資深助產士舉辦相關課程,協助孕婦克服孕吐,六種方法包括:

(1)喝生薑茶:醫學界早已確認生薑對止嘔的功效,建議孕婦可用生薑煲水飲用或選擇生薑茶。
(2)小吃多餐:孕吐可致無胃口,但孕婦長時間不進食會令血糖急降,建議將一日三餐改為六小餐,每隔三小時少量進食一次。
(3)吃綠葉蔬菜補充鎂(magnesium):近年有研究發現,孕婦如果攝取鎂不足,可增加孕吐風險,故建議孕婦每日補充300至500毫克鎂。
(4)補充維他命B6:每日補充25毫克維他命B6有助舒緩孕吐症狀。
(5)塗薄荷油:薄荷(peppermint)的味道可減輕作嘔作悶症狀,建議可飲用薄荷茶或塗抹薄荷油。
(6)吃梳打餅:早上起床後吃幾片梳打餅有助預防嘔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