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搗蛋

不知從何時開始,Mango B 這個小人兒閒時會搗蛋起上來,過了 trouble two 及 terrible three,現在的她自恃自己的言語表達能力不俗,加上有自己的思維,往往在自己不如意的事上狠狠地跟大人理論一番。這些時候,她時而能講出疑似道理,Mango 婆 & Ma 作為主要的對手實在要清晰自己的思路,情理兼備地逐點擊破,也就化解危機。我們有我們教養的原則,總不能讓她的歪理橫行,但又不希望令她沒面子,也就要巧妙地處理。幸好以我們的功力總算應付得到這個五歲豆丁。

搗蛋之中亦有些可愛事。有一天,Mango family 在收音機上聽到歌神將會開演唱會,並推廣信用卡優先購票,Mango Ma 聽後便問問 Mango Ba 的意見,而 Mango Ba 都有意去看演唱會。Mango Ma 遂向 Mango B 探口風,打算選一個星期六去看演唱會,並安排 Mango B 到 Mango 公婆的家過夜,Mango B 十萬個不情願,Mango Ma 便再繼續游說,說了一會兒,Mango B 終於不太情願地接受了。接下來她便開始出招:

Mango B:媽咪呀,我幫你買飛呀!點買架?
Mango Ma:買飛可以用電話或者電腦
Mango B:我幫你啦!(開始奸笑)如果你叫我㩒OK,我就會㩒CANCEL,嘻嘻

Mango Ba & Ma 聽後,無奈地大笑了一番。唉,這個小人兒用有限的智慧想到這樣子處理她的不快,實在令我們嘆為觀止!

自那天起,她閒時便會用類似的方法整蠱人,尤其是她最膽敢玩弄的 Mango Ba,例如:「如果佢話點樣啲,我地就做其他野」、「如果爸爸叫我地做d野,我地就做其他」等。這個搗蛋的孩子,幸好只是動口不動手,講完這些搗蛋的話就沾沾自喜地奸笑一番,沒有甚麼下文。

長大了,會搗蛋了,是開心事。
同時,也是時候準備一下,至少心理上,再長大下去可能出現的對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