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第七次產前檢查@第廿九週

時間過得真快,轉過眼就進入懷孕第三期了,進入第三期其中一個為我而言最減壓的事是我每星期可以重一磅,這樣子我好像可以不用過於緊張增磅的問題,事實上,今次醫生對於增加了四磅的我亦沒有多責怪,令我鬆了一口氣。話雖如此,我知道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對我及 Mango B 的好處,並不會因此而鬆懈呢!醫生建議我可多在平地上緩步運動上一段時間,踏健身單車也是另一個好選擇。

隨著 Mango B 的長大,這一兩星期我感受到強烈的胎動,甚至肉眼都可以見到肚皮上的舞動,真有趣啊!為免肚餓的 Mango B (因我只吃了 early lunch 就去見醫生,免得過重)像上次照超聲波時那樣亳無氣力,一動也不動,今次我們早有準備,Mango Ba 偷偷地將朱古力運入診所,待我量體重及測試糖尿後便偷吃了幾塊。這次再一次看到 Mango B 在玩腳趾,畫面上舞動的情景配合我獨家感受到的胎動,真的很奇妙啊!除此之外,醫生透過超聲波讓我們看見 Mango B 有個脹卜卜的臉蛋,似乎也很可愛呢!

胎動一方面令我確切知道 Mango B 的存在,但另一方面倒會令我有點害怕。曾經試過我的肚皮被 Mango B 不知明的身體部份撐得硬硬的、突出的,甚至試過覺得又硬又痛呢!我將情況告知醫生,他解釋說若肚皮變得很硬,按不下去,而且覺得疼痛,過了一兩分鐘又打回原形,這情況可能是宮縮(子宮收縮)。這段期間開始,有可能會出現宮縮,若情況頻密達每小時一次,須向醫生求診,因這可能是早產的徵兆。幸好我只試過一兩次,問題應該不大。

根據超聲波所得到的數據,醫生透露 Mango B 為中型嬰兒,如足月出世,估計約重 3.2-3.3 公斤(即若 7 磅左右)。如 Mango B 提前出世,每早一星期出世便會輕了約 100 克(即 0.2 磅)。至於生產的方法,則有待 36 週時才能作出有效的建議,屆時將會看看嬰兒的狀況(例如:重量、轉向、頭型等)、產道的情況(例如:盤骨大小、產道肌肉狀況、闊度等)來決定。

問到醫生可否估計到 Mango B 的出生日期,醫生打趣地說,如我要他買大細,他說 39 週前出世機會率約有 10%,40 週後則有 10%,而大多數孕婦都在最後一週生產。至於產假的安排,醫生認為孕婦如身體健康,沒有出現併發症,則可工作到生產那天,好讓十週的產假留作調理身體及照顧嬰兒之用。當然,若身體情況不許可,則應根據醫生的建議臥床待產。

綜合是次檢查,總結是:我托得好!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