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戒夜奶

母乳及奶粉,Mango 媽一直都傾向前者,因其營養及抗體對 Mango B 的腦部發展及身體健康有不容置疑的好處。因此,自 Mango B 出世以來,大部份時間都食母乳,少部份時間才食奶粉。在醫生及護士的鼓勵下,Mango Ma 現只提供一餐奶粉,盡量多吃母乳。這安排不是因為母乳不足,而是 Mango Ma 於坐月時為自己策劃了一段約三四小時的連續睡眠時間,以足夠的休息換 Mango Ma 的健康。如奶量太多,有時候會將那餐由奶粉換成泵出來的母乳,不過就由 Mango 婆繼續用奶樽餵食。坐月完畢,Mango Ma 仍保留這安排,奶粉餐則在 Mango Ma 督導下由工人姐姐完成,其實這變相令 Mango Ma 失去那連續睡眠的時段,但我仍不借機轉成全母乳餵哺的原因,是因為這陣子又開始上班前儲奶的工程,那餐奶粉慳來的就成了將來的儲備。

由於餵哺母乳須按嬰兒的需要餵食,並非像餵奶粉般定時定候,Mango Ma 一直都控制不了 Mango B 吃奶的時間,對於兩三小時就喊食的她,我對她能在我上班前戒夜奶亦不敢抱甚麼期望。雖不寄予厚望,但仍希望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她早點戒夜奶,我就些有好日子過。

如是者這幾天我將 Mango B 晚上最後一餐增加奶粉量至四安士,她竟然可以連續兩天只於睡夢中哭鬧幾聲,待 Mango Ma 安撫後繼續少睡,直至約五六小時才喊食呢!哈哈,戒夜奶啦,戒夜奶啦!好景不常,昨晚轉吃四安士母乳,卻不太收效。(母乳較容易被消化,所以不 "頂肚"。) 

Anyway, 戒夜奶總算明朗化啦!Mango B 要繼續保持佳績,那 Mango Ma 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有足夠的精神上班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