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走一趟母嬰健康院

眨下眼就兩個月了,Mango B 又要到健康院進行發展評估及注射疫苗。此行由睡過龍的 Mango Ma 率領 Mango B 及 Mango 菲姐一同前行,幸好過程順利,最後都能夠準時到達。

一如以往,第一件事就是量度生長。 Mango B 當日重 4.89kg(即約 11 磅),頭圍 37.8cm,身長 57.5cm。雖然 Mango B 屬「早早地產」,但由於她已追上足月嬰兒的生長,所以護士比較各項度數時,就沒有追溯以預產期為準的週歲,叻女。相比足兩個月大的香港女嬰,Mango B 的度數約分佈於25至50百分位數,不錯啊,繼續加油!另外,護士亦替她檢查雙腳,看看雙腳是否平行。

由於等候時間略長, Mango B 餓透了,於是我帶著 Mango B 到媽媽室餵奶,在那裡,我親身經歷了何謂天生天養。在哺乳室裡,有一對母子,媽媽是一位典型的師奶,樣子約三四十歲,男嬰細細的,約一個月大。看見那位媽媽目無表情,我想或許是餵上了一段時間但男嬰還繼續索食,令到媽媽感到疲倦吧。如是者我便坐在她附近,Mango B 亦隨即開餐。不久,我看見男嬰忽然吐出母乳,還一連吐了幾口,就這樣,地面上全是奶,約有幾十毫升呢!Mango Ma 雖然坐在旁,但卻要安坐著餵哺,未能及時伸手支援,只好問候幾句,打算安慰一下那位媽媽。這邊廂 Mango Ma 努力安撫、提出方法處理男嬰那濕透了的衣服及地上的嘔吐物,那邊廂那位媽媽卻氣定神閒,解釋這個情況天天都發生至少一次,見怪不怪。看著她馬虎地抹抹男嬰的衣物,然後一聲不響地放下他獨個兒在那間媽媽室(應該是去找護士求助),那一刻,我有很多問題想問:為什麼媽媽不帶男嬰到診所求醫?為什麼媽媽不跟我說一聲,好讓我代他照顧男嬰,然後她才走出去求援?為什麼他不索性抱著男嬰一起求援?難道她不擔心男嬰被擄走嗎?想著想著,我只想她快點回來,照顧她的男嬰,亦想 Mango B 快點吃飽飽,免得對著嘔吐物影響健康。

除了發展評估,最重要的是注射疫苗,今次還要一口氣注射兩劑疫苗呢!抱著乖乖的 Mango B ,然後又要出賣她,不過今次沒有第一次的那種感覺,反而感到更堅定,因為我抱著的是「媽媽這樣做是為妳好啊」的心態,就這樣,我勇敢地看著 Mango B 左一腳、右一腳都被刺了一針,噢!沒有那份痛心的感覺,倒很欣賞 Mango B 的勇氣和冷靜,連忙對她特別愛護,抱得特別緊呢!

最後一個特別環節,就是我們被護士邀請參加與肺炎鏈球菌疫苗相關的研究。Mango Ma 邀請別人參與研究倒有經驗,作為參加者反而經驗不多,倒感到很新奇。經過一段時間的了解,Mango Ma 便答應參加這次研究。雖然對 Mango B 沒有甚麼好處,但能夠促進醫學發展,總算是讓人仔細細的 Mango B 體驗學習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吧!研究中,Mango Ma 需完成一份問卷,另外,護士則需要抽取 Mango B 的鼻液作分析,看到 Mango B 面容扭曲,我想她或許感到有點不適吧。

完成後,待 Mango 菲姐替 Mango B 拿過退燒藥(因為疫苗或會引起副作用),我們便回家去了。

後記:Mango B 並無發燒,亦無其他副作用,Mango Ma 也可以鬆一口氣。
後記 2:為了讓 Mango Ba 展現父愛,Mango Ma 誠邀 Mango Ba 主理下一次的疫苗注射,並分享箇中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