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第四次產前檢查@第十七週

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我步入診所,並踏上磅,心裡想著「輕D,輕D!」,但最後的打氣根本沒有用,這四週我的體重躍升了四磅,比起建議的兩磅高出一倍!我的心情簡直跌至谷底,那邊相看見 Mango Ba 悠然自得地玩 iPad、睇 facebook,令我的心情更差。要知道,雖然是我懷孕,但實際上是我們的 Mango B啊,他又怎可以置身事外呢!等待醫生接見時,姑娘安慰我說,距離四十週還有段距離,我仍可及時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亡羊補牢。另外,下一位媽媽跟我的肚圍相約,也在這四週增加了四磅體重,哈哈,忽然覺得沒那麼孤單!

如我所料,醫生對焦著我的體重,告誡過重與各種孕婦疾病的相關性,亦再一次講解如何挑選有營養但不致肥的食物。一邊聽,一邊點著頭,我沒有被他嚇倒(畢竟我不是那些不到觀塘,不留眼淚的人),反而對自己未能節制感到有點忿怒,始終我有多年減肥的經驗(雖然經常取得小成功後就不能持續),以我對飲食的知識和對自己的了解,我相信我可以有效控制自己的體重,無理由不達標的。

到了整個諮詢過程最重要的一環了,也就是照超聲波。這一個月,孕吐減少了,肚子似乎沒有甚麼徵兆,讓我難以感受 Mango B 的存在,看見螢幕中那躍動的黑影白塊,我才實在地知道 Mango B 仍在成長中,看見 Mango B 玩玩這,弄弄那,甚至被醫生形容為一個粗魯的胎兒,我感到安心。今次本來可以透過超聲波知道胎兒的性別,但 Mango B 一如上次般不合作,將臍帶放在大腿之間,故未能確認,但醫生已作初步推斷,亦會於下次產檢確實。

至於上一次的驗血報告,醫生亦逐項解釋,內容包括血形、影響 Mango B 成長的病毒、血液中各物質的含量以及唐氏綜合症的機會率等。除血色素偏低外(於上次打算捐血時已知悉),報告內容大致樂觀,Mango B 患唐氏綜合症的機會為低於一萬份之一,亦沒有發現其他壞東西在我的血液樣本內。

整體來說,醫生認為 Mango B 的成長速度及環境都達正常水平,太好了!現在的目標很清晰:下次產檢要達致體重零增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