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牛奶

人所共知,孕婦多喝牛奶對身體及嬰兒都很有益。朋所共知,我從小就不喜歡喝牛奶。對於懷孕後是否需要喝牛奶,我很希望醫生可以為我解圍。

醫生解釋,牛奶、雞蛋及魚屬於first-class protein,  這些protein最特別的是,他們完整地擁有人體所需的amino acid, 而且我們只能在動物吸收,這些protein對嬰兒發展很重要。醫生亦解釋,前人營養不足,需要喝牛奶來吸收足夠的營養;隨著時代變遷,現代人生活改善,已可透過均衡飲食,從不同源頭吸收足夠的營養,故此,
不喝牛奶也可選擇其他high protein的食品,例如一日一隻boiled egg來代替。

醫生詳盡的解釋及提出的方案等同送我一份大禮,令我可免疫於牛奶治療。雖則我真的很討厭喝牛奶,但我當然也十分清楚Mango Ba 的意願,加上朋友們常說喝牛奶的孕婦會生個白白淨的嬰兒,於是某個週末,我鼓起勇氣到便利店買了一瓶十字牌牛奶,回家由 Mango Ba 煲暖,就這樣喝了孕後第一瓶牛奶。可是,事隔幾小時,我就肚瀉了。Well,  試過,盡過力,我身體受不了,也唯有接受現實啦!

又過了一陣子,跟朋友聊聊關於喝牛奶一事,又聽到些新說法。朋友說某皮膚科醫生留意到,喝一般牛奶的孕婦較喝孕婦奶粉的孕婦,更多機會誕下患濕疹的嬰兒。如這說法屬實,可能不喝比喝牛奶好,至於不喝又是否比喝孕婦奶粉好,那就不太清楚了。

為了Mango B, 或許我會再試喝奶,至於喝甚麼奶,就要再三考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