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癢後驚魂

痕癢時自然要搔癢,天氣乾燥時自然更加痕癢,自然更加需要搔癢。可是,這些自然的反應,換來皮膚上的紅點,在膊頭、腰間、手腕、大臂等都找得到,除了可怕的外觀外,更令人擔心這會否不只是敏感或濕疹般簡單。

為求安心,亦順道拿多些藥膏備用,我到診所見兒時的皮膚科醫生(不知為什麼他現在「只是」一個普通科醫生)。他問診後,便著我讓他檢視皮膚的狀況(偏偏今天的皮膚問題不是最嚴重的樣子)。他解釋,是次情況原因可能有三:
  1. 我可能患上一個名為 PUPP 的症狀,此症狀源於母體對胎盤的蛋白質產生敏感,雖然這症狀對母體及嬰兒發展沒有太大影響,但會令到媽媽身體由肚皮開始發紅,好像「出蜂癩」般,非常痕癢。這症狀通常於懷孕第三期始現(即約六個月左右),直至生產後媽媽的皮膚會逐漸改善。幸好,根據醫生的檢查和分析,我患上這症狀的機會不大。
  2. 一般孕婦在懷孕期間皮膚上的油脂會有所減少,由於我一向屬乾性皮膚,現在的情況便變成超級乾性皮膚,乾燥而痕癢的情況因而加劇,搔癢帶來的短暫舒緩,亦伴隨著退不去的紅點。就醫生對我的認識及觀察到皮膚問題主要出現在「薄皮」的地方,他認為皮膚極度乾燥應該是今次皮膚問題的主因。
  3. 最後,亦是醫生最希望能解釋現狀的原因,是我對肚紋膏產生敏感。為證實這一點,醫生建議我將肚紋膏塗在小腿上(因小腿現沒有出現紅點),隔天看看實驗的結果。這樣科學化的做法,還是留待情況好轉才試吧,免得「沒啦啦,多達疤」。
醫生嚴正勸籲,隨著年齡一年比一年大,皮膚便會一年比一年薄,要更加善待皮膚,多塗潤膚膏,「薄皮」的地方甚至要一天塗好幾次,整體來說,少熱水、少肥皂、少刺激,不要覺得自己很骯髒,稍稍洗澡就可以了。

Mango B,你要乖乖呀,別害我弄得愈來愈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