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妳的名字,爸的姓氏

其實我也不太清楚一般父母會何時開始為自己的子女思索起名字的事宜,但基於聽過幾個朋友差點兒甚至真的趕不及在申請出世紙的截止日前想到一個合適的名字,我想我應該早點開始策劃。事實上,我亦聽過朋友在嬰兒出世前已想好了名字,並得到四大長老的同意,似乎我也不算太早了。

過去的兩三個月,每逢有時間、有空間,我便會思索女兒的名字,想想有甚麼好聽的字,再搜尋一下那些字的出處、意思,可是,這件事卻來得一點也不容易,光看這件事竟能花上能幹而又有效率的 Mango Ma 兩三個月時間就知道難度之高了。

難,一方面是因為我的中文字庫有限,卻又很希望親自為女兒起名字,不想由那些風水命理師傅代勞,而且這名字將會是我倆送給她的第一份禮物,以表達我倆對她的期許和祝福。難,另一方面是因為在我有限的字庫裡,能配得上 Mango Ba 的姓氏的實在不多。過往沒有認真想過,原來施這個字有這麼多同音字,繼而能配上那麼多詞語,甚至有些說出來也令人哭笑不得,總不能讓人這麼容易便能為女兒起花名吧!因為這個姓施的爸爸,Mango Ma 只好放棄一些一直覺得不錯的中文字。例如:巧瑩 = 思考型?!若 = (贈醫) 施藥?!心 = 私心?!童 = 屎桶?!恩 = 施恩(莫望報)?! 晴 = 詩情 (畫意) ?!知 = 師資?!喬 = 屎橋?!唉,又要悅耳順口,又要有意思,又不要負面的同音或近音詞組,真的很困難啊!

這件事一直擾攘,直至 Mango Ma 近來想出一個頗喜歡的名字,就不再過份困擾了。唯這件事不是 Mango Ma 一個人的事,還要得到 Mango Ba 的認同。要知道,Mango Ba 是個深思熟慮的人,不似得 Mango Ma 般主觀,只得一個建議而沒有其他選擇的話,又豈能得到 Mango Ba 的支持呢?如是者,Mango Ma 多準備了另外四個選擇,將名字、字義及對 Mango B 的期許打印出來,並將草擬交給 Mango爺嫲審閱。

難關一個接一個,五個名字之中,其中一個的普通話讀音扣上負面的同音詞組,很快便被剔除了。剩餘的四個,又有一個因扣上福建話的負面同音詞組而被剔除了。剩餘的三個,似乎有一個亦不為 Mango 爺嫲所喜歡,那或許就只有兩個選擇,幸好,我最喜歡的那個仍保留在選擇之列。

我相信 Mango 爺嫲仍會繼續思索並提出意見,而下一步將會是收集 Mango 公婆的想法。還望這個過程會順順利利,那我們就可以一邊胎教,一邊嚷她的名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