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早更、夜更、通宵更

回到家中,最令我痛心的是看見 Mango 婆面露疲態,甚至一天比一天疲乏。我經常提醒她要多休息,但她就是放心不下,擔心 Mango B,也擔心我應付不了。我常勸慰她,sustainable 很重要,不可以照顧得 Mango B 一百分,自己照顧自己卻得零分,這樣子遲早捱不住,也會嚴重虛耗身體的五臟六腑。

Mango Ma 為了幫助 Mango B 建立她的生理時鐘,讓她過著有規律的生活,便將她的日程寫出來,然後再分工,希望「人多好辦事」而非「人多手腳亂」。最後,我們有三更工作。早更由陪月姨姨主責,烹煮午、晚餐、燉湯、煲代茶、午餐後洗碗、換片、洗衣服、洗澡、餵奶(午間吃一餐奶粉〕、烚奶樽、煲薑水等都交托她了。夜更由媽媽主責,主要為陪月姨姨離開後的時段,工作包括餐後洗碗、餵奶(睡前又吃一餐奶粉〕、安撫 Mango B(她在日間表現平靜,唯入夜後表現興奮,或者情緒波動,時而哭鬧,時而打功夫般〕等。至於 Mango Ma 主責通宵更,工作包括全天每隔兩三小時的哺乳工作,當然也包括零晨時分那兩三次啦!每次餵哺前還得替 Mango B 換片,眼懞懞時對著一大片黃咁咁的大便,有時還趁打開尿片時加道新鮮的香屁,實在醒神

零晨餵哺,最怕不是她的臭臭、或是她不肯吃,而是她大吵大鬧,害得全屋人都被她的哭聲吵醒了,尤其是難以入眠的 Mango 婆呢!有一次,我實在被她零晨的哭聲弄昏了頭腦,待她睡著眼已是兩小時的事(距離下一次餵哺時間只有不多於一小時,也即是說我只可用那短短的時間爭取睡眠〕。躺在床上,我看著床邊的聖母像,不禁要問問聖母:「以前耶穌於晚間扭計,你會點做?」

當我在學習忍耐、體諒、持之以恆時,也希望 Mango B 會逐漸掌握時間觀念、學習為人設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