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我在醫院裡的六日五夜

不經不覺,我在醫院裡休養了好幾天。雖說休養,但其實也很忙碌,尤其是剛生產完的那個晚上,護士不時來到床前量度這、量度那,又會查問我的身體狀況,坦白說,也頗影響睡眠質素。另外,由於麻醉藥仍未散去,我在床上動彈不得,事事都要人幫忙,幸好護士都十分專業,為我清潔身體、換衣服等。動完手術的那個晚上,Mango 嫲趕忙為我炒米粒,Mango 爸為我煮米茶,Mango 婆為我打點一切。至於 Mango B,也得由護士代為照顧,換片、餵奶等,煩不著 Mango 媽,手術後的第一天,我舒舒服服地喝點茶、吃點粥,就這樣渡過了。

往後的幾天,Mango 婆天天到醫院照顧我,為我煮米茶,晨早送到醫院去,又陪我上洗手間,幫我清潔身體,還鼓勵我慢慢克服傷口的不適,再由 Mango 爸扶著慢慢走出手術後的第一步。當媽媽的,真偉大啊!至於我這個新手媽媽也不甘示弱,自從重新學懂走路之後,每三小時便去餵哺 Mango B 一次。對於未能順產,我稍覺對 Mango B 有所虧欠,所以更加希望可以親自以母乳餵哺她,為她帶來最好的營養、最多的抗體。心意雖然如此,身體卻未能一致配合,上奶需時,唯有每次努力,透過 Mango B 吸吮而刺激身體製造更多母乳。還記得有一個晚上,我獨個兒餵哺了她後,便留守在房間裡學習使用泵奶機。那天晚上,我花了大半小時,忍著痛,含淚地才泵了不夠五毫升的母乳,那刻是多麼的失落、沮喪。幸好,在醫院裡,我可以經常向醫護人院發問,期望自己在數日裡盡量掌握最多照顧及餵哺初生嬰兒的知識和技巧。事實上,護士們、助理們都很用心地分享她們所知的,加上在母乳餵哺室聽到其他媽媽的困難和解決方法,令我有更大的信心和決心出院後繼續以母乳餵哺 Mango B。

在醫院裡,全靠 Mango 爸做我的跑腿,把我這個臨急臨忙開始的產假處理得妥妥當當。另外,他又要為 Mango B 張羅各樣物品,例如:砌床仔、購買物資等等(原本 Mango 媽相約了 Mango 婆於 3 月 31 日產前檢查後一同到店舖購置清單上餘下的物資,但這完美的安排已被搶閘出世的 Mango B 打亂了陣腳),忙得不可開交。只有三天侍產假的他,最後只好請了整個星期的假來打點一切。回想起來,實在不可看輕這位能幹的新任爸爸啊!

另一個每天都期待的時刻便是兩位醫生巡房。聽著聽著 Mango B 一天裡吃了多少、拉了多少,當媽媽的感覺變得愈來愈實在,漸覺這個小人兒真真正正地進入了我的生命裡。另外,婦產科醫生每天來到為我檢查身體,並耐心地解答我的問題,得悉自己的身體逐步好轉、漸上軌道,我也感到放心。

我倆待到星期五,終於可以一同出院,由 Mango 婆及 Mango 爸的陪同下,我們乘坐的士回娘家,開展實實在在的家庭生活了!Mango B,welcome to this home sweet h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