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第一次產後檢查

產後再次見到醫生,沒有以往的壓力(主要是增磅方面的壓力,哈哈!),感覺良好。得悉女兒出生時有六磅多,我更慶幸我早了幾星期生產,以免孕期繼續增磅,總括來說,我的體重增加了廿六磅。生產後、出院前,我再量度體重,當時已迅即減少了十三磅(心情已很不錯,嘻嘻!)再多隔一星期至是次覆診,體重再減少了六磅,還只差七磅就返回原來的體重,令我對「回復原狀」甚至「更勝從前」頗有信心,就連醫生都覺得這下降趨勢甚為鼓舞,唯他提醒於餵哺母乳期間,體重應維持在此水平,減磅應留待停止餵哺母乳才進行。

談及餵哺母乳,這位一向視奶粉商為敵的醫生多番鼓勵我要努力餵哺母乳,亦傾囊相授箇中技巧(「喊一兩聲就唔駛招呼佢嘅」、「個面圓圓、喊得好大聲即係食得都幾好啦」),希望 Mango Ma 對自己要有信心,甚至可以嘗試逐步增加母乳的餐數及減少提供配方奶粉,或是混合於餵哺母乳後才補充少量配方奶粉。

生產過後,雖然戴著束腹帶,但肚皮仍是脹脹的、鬆弛的,尤其是站立的時候,肚皮簡直是直墮地面,醫生解釋這情況與肚皮內移了位的腸狀有關,當我站立時,原本因胎兒而被迫遷的腸狀返回原位,唯鬆弛的肚皮未能將腸狀正確地固定位置,地心吸力只好把腸狀聚落在肚皮下方位置,形成站立時的大肚腩,需待傷口完全縫合好,然後多做收腹運動,令肚皮收緊,才可改善現狀。現在也只好聽從醫生的話:唔好對自己嘅外形要求咁高。

經醫生檢查後,得悉我的傷口痊癒的情況理想、子宮收縮的程度亦在預計之內,令我放心得下。還望下次檢查時亦得此佳績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