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產後抑鬱

自懷孕後,Mango Ba 的同事經常叮囑他要多關心、多體諒 Mango Ma,畢竟生產過後,受荷爾蒙的影響,媽媽大多會情緒波動,心情欠佳,嚴重者更會患上產後抑鬱症。當時仍是準媽媽的 Mango Ma 對於這言論總是一笑置之,認為自己應不會能醫不自醫,面對差勁的情緒,Mango Ma 有信心能克服過來,甚至覺得這種波動不會出現在自己身上。

生產過後,我開始明白那些經驗之談。在醫院裡,每當夜欄人靜的時候,我會不自覺地反思自己當天的表現,對於不穩定的奶量,原來我會感到自責,亦會感到擔憂。回到娘家,沒有醫護人員作後盾,只有 Mango 公婆及 Mango 爸,原來我會對自己欠信心,不確定自己是否有本事養大這個小人兒。在家裡,就算我多努力去閱讀育嬰相關的資訊及知識,但面對每一個未遇過的問題,原來我會忘記所閱所學,不知如何是好,只可以 trial and error,但心中其實又接受不了error。遇到各人意見不一的時候,就算事情只是芝麻綠豆般小,原來我會感到煩擾,只想昏睡,甚麼也不管。

回想看,這些感覺全都不是屬於原來的我,而是那個受荷爾蒙影響的我所擁有的。隨著時間過去,我現已走出陰霾,再次成為原來的我:那個遇到困難會求助而不逃避的我、那個心情不好會找人傾訴而不隱藏的我、那個相信辦法總比困難多的我、那個相信天主不會要我處理我能力範圍以外的事情的我。

不是我有大能,而是我有一班幕後功臣,令我可以回復原狀。除了常提到的 Mango 婆於日間時常伴我左右,以及 Mango Ba 每晚的通話版或短訊版的心靈雞湯外,不得不感謝 Mango 姑婆的開解,她總是讓我感到被明白,每次她送上那真摯的問候和安慰,都令我感到十分温暖,不再孤單。謝謝你們!沒有你們的支持,我也不會輕易地過渡這防不勝防的情緒。Mango B,被寵的又豈只你一個,哈哈!

2 則留言:

  1. 作為一個新手媽媽,Mango 媽的表現實在已經達到水準,絕對唔需要覺得做得唔夠好。只要有信心,凡事都可以迎刃而解。大家一齊加油!!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