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漫長的一天

坐上的士,我的心也安穩過來,沿途腦袋一片空白,只聽到 Mango 爸叮囑的士司機要安全駕駛,而司機叔叔也照單全收。還記得司機叔叔為打破沉靜的氣氛,遂分享他的妻子於懷孕後期的瑣事,又建議 Mango 媽可多吃寒涼食品,幫助生產,可笑的是 Mango 媽未開始食這數個月來的禁品,就臨盆在即了。我倆沒有多作解釋,只專注檢查走佬袋、致電 Mango 公婆爺嫲報平安,以及聯絡醫院婦產科。

意料之內,Mango 公婆爺嫲比 Mango 爸媽更早到達醫院,Mango 媽一踏出的士,Mango 爺便上前扶著,Mango 媽實感受寵若驚。然後是大門的保安員連忙用預先安排的輪椅把 Mango 媽推到升降機去。我們一行六人直接到婦產科登記,經護士檢查後,確實 Mango 媽已穿羊水,子宮亦開了一度,需立即辦理入院手續。Mango 爸一邊填寫資料,另一邊 Mango 媽則努力解答護士的問題及接收源源不絕的資訊,至於 Mango 公婆爺嫲則在門外靜候。辦妥入院手續後,Mango 媽完成本應該於診所完成的檢查(原本今天早上正要進行產前檢查呢!〕,便被安排進駐病房,至於 Mango 公婆爺嫲也因為零晨並非探訪時間而需折返家中。Mango 爸陪伴 Mango 媽到病房安頓後,也因同樣的理由須離開醫院。

靜悄悄的、獨個兒的躺在病床上,我反而不覺得恐懼,除了不時感到羊水流出外,我想我尚算睡得香甜,畢竟安頓好了已經是零晨兩三時了。第二天清早,Mango 婆及 Mango 爸到醫院探訪,有他們在,我更感安心。過了一會兒,醫生到醫院巡房,向我們解釋不同生產方法的利弊。照醫生估計,Mango B 約有五至六磅,Mango 媽或有可能自然生產,唯因已穿水,但事隔一夜子宮仍只開了一度左右,故建議 Mango 媽滴催生藥,促進生產。另一邊廂,Mango 爸較擔心生產對 Mango 媽及 Mango B 的影響,故查詢有關開刀生產的方法。醫生解釋過後,由得我們作最後決定,亦留個下台階給我說︰「如果你現在選擇自己生,但中途痛得滯想改變主意,醫生都唔會笑你嘅。」如是者我們仨商量了好一段時間,最後還是決定順產,畢竟這也是醫生的初衷。醫生巡房完畢,還專程再到 Mango 媽床前一次,確定我們沒有改變主意。

或許是我們早前商量久了,又或許是 Mango 媽不夠痛,待我們決定了順產,又輪到三間產房全都被佔用了。接下來的就只有等待,等待空置的產房、等待子宮自然張開。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Mango 媽仍在等待,雖然痛楚稍微多了、密了,但過了整個下午也只開了兩度,至於其餘的時間,我努力爭取睡眠,以確保生產時有足夠的力氣。同時間,由於 Mango 媽沒有進食、也沒有喝水,體溫也稍微升高了。護士查詢過醫生後,容許我吃碗粥,總算補充點元氣吧!

待了整個下午,大家都有點不耐煩,畢竟我們知道穿羊水後廿四小時內必須生產,以確保大小安全。下午五時左右,護士終告知將有產房空出來,並同時為 Mango B 接駁心跳監察儀器,這時候,我開始感到有點心理壓力,戰事似乎一觸即發。到了產房,護士只准許 Mango 爸內進,不准 Mango 婆陪伴,唯 Mango 爸剛離開醫院辨點事,Mango 媽也只好獨個兒在產房裡接受催生藥。說時遲,那時快,下了催生藥後,痛楚的感覺極速提升。那種痛,我實在不知道怎樣形容,只感到整個腰間由內而外、由外而內、由左至右、由右至左地痛,無論你按摩痛處抑或捲曲著身體,那種痛就是一點也沒有舒緩。幾個護士分別向我闡述各種止痛方法,著我考慮一下,未聽完講解,下一次的痛楚又來襲了,我痛得手執著床架、曲著身、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陣痛完了,我急忙向護士求救,希望可以用笑氣減輕痛楚。在護士的協助下,我於下一次的陣痛嘗試使用笑氣,護士在旁指示吸氣、呼氣,並說到吸入較大份量會感到頭暈,完了這一次的陣痛,我只感到頭暈,痛楚一點也沒有減弱。接著來的很多次陣痛,我努力握著氣罩、努力吸入笑氣、努力維持我的深呼吸,可惜,我只感到痛、很痛、痛不欲生,笑氣根本起不了作用,倒不如將「笑氣」改名做「嘥氣」吧!

Mango 爸回來了,還以為得到他的支持,我會感到好一點,誰不知我根本沒有心情顧及他的存在,他縱然不斷安慰我、鼓勵我,但我只記得自己痛得要命,以及希望痛楚立即停止。還記得他走進產房時我跟他說的第一句話:「無痛分娩或者開刀都好吸引」說完這句話,我又開始痛啦,就是連一點喘息的空間也沒有。Mango 爸見我如斯可憐,亦不執著於順產,向醫生朋友查詢過後,便決定開刀了。他再向 Mango 婆作最後諮詢,我們仨一致同意後,便由 Mango 爸向醫生提出要求。醫生雖暗示贊成手術(他說:「你又唔係盤骨好靚嗰 D 媽媽,如果你唔想自己生,醫生唔會 "矮" 你架!」),但仍要我親口向他提出要求,痛得要死的我唯有待兩次陣痛之間的片刻向醫生說:「開刀」、「係咪可以停咗D催生藥呀?」最後,我放棄了,我的戰績是開了三度,痛楚卻達到六、七級。

醫生及護士一方面為我們安排手術室,另一方面護士為我截停催生藥。別以為停了藥就停了痛,事實上陣痛一直伴隨著我到手術室,我的救星是麻醉科醫生,待他在我的脊椎上注入了局部麻醉藥後,我的下身只感到麻痺,而上身終於回復正常。接下來,我看到的只是一片藍色的手術布及Mango 爸的樣子,聽到不同工具發出的聲音,然後是婦產科醫生發號師令,著麻醉科醫生幫忙在我的肚上推一推,接著就是 Mango B 的哭聲了。我將頭轉向右邊,看見光禿禿的 Mango B及熱淚盈眶的 Mango 爸,我也忍不住流下淚來。

整個手術歷時約半小時,Mango B 在 19 時 19 分出世,重 2.87 公斤,還差兩天才足三十七週的 Mango B 已有六磅多,實在令我放下心頭大石。Mango B,歡迎來到這個世界,歡迎來到我們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