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中醫的後期建議

Mango Ma 在懷孕階段,只諮詢過一次中醫師,不是不信中醫的那一套,而是對中醫醫學的了解有限,亦無相熟的中醫師,不放心在無病無痛卻懷有 Mango B 時故亂試藥,畢竟我還是傾向相信,均衡飲食、適量的運動和充足的休息對母嬰健康已經十分足夠。故此,第一次的諮詢,主要想知道日常生活中有甚麼飲食宜忌,就算有一份安胎藥方,我最終也沒有服用。

到了這個階段,身邊的人無不向 Mango Ma 提出清胎毒的需要,有些人會為我找來一些湯膳資料,有些人則分享自己所用的方法,就連賣糖水的姨姨也勸我吃某幾款中式糖水,目的全都是清胎毒、幫 Mango B 去黃、順利生產等。無知的 Mango Ma 聽過後雖然蠢蠢欲動,但仍是因著對中醫醫學的不理解及本著安全至上的準則,遂再一次向中醫師求教。

進入最後階段,Mango Ma 本以為是最後調理/補身/長胎/清胎毒的好機會,誰不知中醫師竟然主張一動不如一靜,像西醫般只提醒 Mango Ma 要均衡飲食,忌食用的食物跟早前如出一轍,沒有太大分別。例如:不應食用辛辣或煎炸食物、羊肉等(因為燥熱),不應喝凍飲、食香蕉船、生冷食物、龜苓膏等(因為涼)。至於湯膳,除蕃茄魚湯(可減少抽筋)外,他另有一款建議,就是這麼簡單。Mango Ma 本來帶著幾款朋友送贈的湯膳建議讓醫生參詳、指點,怎料他略略看過後,便認為全都不應該嘗試,原因是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這些湯膳未必適合我,加上現正處於懷孕期,如西醫一樣,中醫師在處方時亦會「礙手礙腳」,有很多不同準則需要小心考慮,唯他看到食譜中亦存在一些可能有問題的材料,他認為沒有這必要去挑戰。至於清胎毒的說法,中醫師解釋這只是人云亦云的說法,並無此事,更加不需要特別在這階段做些甚麼,他唯一認可與所謂清胎毒相關的就是白蓮鬚,但不吃也沒有問題。另外,對於喝紅豆水消水腫這說法,醫師亦不甚支持,如西醫一樣,他認為最有效的方法仍是抬高腿來睡覺、抬高腿來看電視。至於 Mango Ma 最掛念的豆奶,中醫師認為可以如常食用,還建議可以喝桑寄生蓮子蛋茶、芝麻糊等中式糖水,三十七週後更可以喝 Mango Ma 最喜歡的腐竹雞蛋糖水。聽著聽著,這個主張 less is more 的醫師,跟第一次求教的中醫師以及一直求診的西醫所說不謀而合,令我更有信心。

事實上,產前諮詢只不過是是次求醫的配菜,主菜其實是商議產後坐月事宜。這醫師是同事介紹,以往曾與陪月公司合作,主理產婦坐月的健康。今次求診,主要目的其實是想多了解此服務及簽訂合約,並繳付按金。事實上,看著中醫師交給我們的合約和資料,我相信他應該接過不少陪月生意,才會建立如此簡單但清晰的制度。由於 Mango Ba & Ma 知識有限,聽他的講解也似乎頭頭是道,而且有同事的推介,感覺也頗正面,我倆二話不說就下了決定。這醫師屆時將會到醫院為已生產的 Mango Ma 把脈,並處方為期十天的湯水及代茶,另會再到 Mango Ma 家中到診兩次,處方第二及第三期的湯水及代茶,這意味著 Mango Ma 坐月的三十天會根據中醫師的建議作調理,感覺安心多了。至於陪月姨姨,則會按照中醫師的建議購買食材、燉湯、煮茶,這樣一條龍式的服務,希望可以幫助 Mango Ma 盡快養好身體,不至令 Mango 公婆及 Mango Ba 擔心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