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第八次產前檢查@第三十二週

距離預產期愈近,覆診亦都變得愈來愈頻密,由四週一次變成三週一次。除此之外,可增加的體重亦由每週半磅增加至每週一磅。別以為這是很鬆散的指標啊!這醫生准許的,定必是會發生的,意思是我仍需要節制,以達到這要求。果然,這次量體重時,我又超標了!我一邊自我安慰說這是生日月種下的禍,另一邊廂我亦擔心醫生又會再次「提點」我。但這次,醫生竟對體重隻字不提,就這樣子瞞天過海?還是醫生已放棄了我這個不聽話的孕婦?算吧!下次繼續努力!

由於 Mango Ba 需要進修,是次覆診由 Mango 婆陪伴。我們在超聲波中看到 Mango B 竟已倒轉身體了,頭在出口處,手腳在我的肚皮中,難怪這陣子我常感到胎動的地方似乎改變了,變得較多出現在肚內上方位置。看著倒了身的她,我不禁擔心她會否隨時出世。醫生解釋說,若她在這兩星期出世,情況就不妙了,需要到公立醫院生產,以提供足夠及資深的臨床護理。Mango B,可不要心急啊,Mango Ma 肚內好食好住,就多住七八週吧,不要像 Mango Ba 那樣傻更更提早走出來啊!

至於「企鵝」情況,醫生認為這是普遍的情況,隨著 Mango B 在肚內愈長愈大,她重重地壓在我的血管上,影響血液循環,導致腳腫的情況。最有效改善的方法是在睡覺時抬高雙腳,幫助血液流回心臟,另外,左側睡為最佳睡眠姿勢,因這姿勢壓著最少血管,對血液循環的負面影響最小。(從不知道原來左側睡和右側睡是有分別的,還以為側睡就可以了!)另外,醫生還提出,左右方向對正側睡的影響其實差別不大,唯對傾側睡影響較大。(傾側睡即半平躺、半側睡,身體與床板成45度角般)最後,醫生解釋說,如非嬰兒發育問題,醫生不會要求孕婦一定要左側睡,始終,睡眠最重要的目的是讓孕婦好好休息,不應為睡姿而弄得很大壓力,甚至影響睡眠質素。這點我超級同意!所以,我會嘗試左側睡,如不成功就返回右側睡,甚至平躺,哈哈!除此之外,坊間流傳用以改善腳腫的方法,如:按摩、壓力絲襪等,他都不抗拒,但他認為效果不大,悉隨尊便。

至於腰痛問題,醫生認為這可能與步姿有關,建議我不應「現起」肚子走路,盡量挺胸收腹,以減輕脊骨所承受的重量。要檢查適當的角度,他建議我把背部靠近牆壁,脊骨與牆壁不應有太大的空隙。我想我明白他的意思,亦會嘗試留意步姿、站姿,希望企鵝早日做回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